手工皂販售申請。第一關:商業登記。2019-台中市

小梅是台中人,小梅製皂工作室也設立在台中市,以下分享的申請過程,是小梅在台中市申請的經驗。如有疑惑,也可先行打電話去各機關詢問,據說每個地區可能會略有不同。

手工皂申請合法製造、販售流程,有以下四個關卡要闖:
  1. 商業登記:台中市政府,聯合服務中心
  2. 營業登記:財政部中區國稅局,依設立地區所屬稽徵所
  3. 免工廠登記:台中市政府,經濟發展局,工業科
  4. 現場勘查:台中市政府,衛生局,食品藥物安全處
以上四個關卡,只要闖關成功,即可合法製造手工皂及販售。


第一關:商業登記。


申請商業登記,有兩種方式:
  1. 親赴台中市政府文心樓一樓,聯合服務中心。
  2. 上網申請,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。
小梅選擇的是親赴台中市政府辦理,因為台中新市政大樓蓋好之後,從來也沒機會進去過,這次申請是小梅的新市政大樓初體驗。親赴辦理雖然比起上網申請貴一點,但有問題都可以現場問,立刻解決,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事前的查詢跟理解上網辦理的流程。

申請步驟概述如下:

一、 商業名稱及所營業務登記預查。

填寫「商業名稱及所營業務登記預查申請表」,繳交費用300元。
表格可在現場索取,也可以先上網下載。下載點如下:
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 >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登記專區 > 商業登記 > 表單及範例下載 > 商業登記表單下載

填表的時候,預查的商業名稱可以填五個,第一個要填自己最希望的名字。接著還要填營業項目代碼,單純製造與販售手工皂的話,我填的營業項目代碼如下:
F208040 化粧品零售業
C802100 化粧品製造業
F207030 清潔用品零售業
C802090 清潔用品製造業
F399040 無店面零售業
最後一項是為了網路販售而填的。

接著很快就會得到結論了:商業名稱及所營業務登記預查核定書。

二、商業登記。

名稱確定了,要先刻大、小章。小章我自己帶了,要刻大章的話,申請櫃檯旁有名片,可以請附近的刻印行刻好送來,大約半小時就可以拿到,費用是250元。

申請所需文件:
  1. 台中市政府商業登記申請書
  2.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商業登記審查表
  3. 商業名稱及所營業務預查申請表或答覆書
  4. 所在地建物所有權狀及最近一期房屋稅單影本
  5. 所有權人同意書影本或房屋租賃契約書影本(所有權人非商業負責人或合夥人者應檢附)
  6. 負責人身份證影本

填寫「台中市政府商業登記申請書」及「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商業登記審查表」,表格在網路皆可下載,下載點同上項:
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 >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登記專區 > 商業登記 > 表單及範例下載 > 商業登記表單下載
其他應附文件若為影本,需蓋上與正本相符章及大小章,即可與填好之申請書一同送給櫃檯承辦人,繳交費用1000元。

申請書送出後,可選擇郵寄或現場親領。由於申辦當天下午人並不多,我就在現場等,大約40分鐘後就拿到核准公文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網路申請的方式,由於我沒有試過,就不多做說明,提供以下連結參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申請當天,在等待公文時,我先去了一趟惠中樓五樓的經濟發展局工業科,先問一下免工廠登記的申請方式跟拿表格。
承辦人員非常友善仔細的跟我說了完整流程,還拿了範例讓我參考。其實我覺得這一關應該可以當天一起處理好,只是我沒有事先測量工作室的尺寸,沒辦法畫圖,承辦人員說,先去國稅局那一關比較保險,如果那一關沒問題,他們這關也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由於我不趕時間,原本就計畫一關一關慢慢闖,所以當天問好第三關就先離開台中市政府了。在回家之前,我也順路先到附近的國稅局,問了第二關的申請方式跟拿表格,就準備來闖下一關了。




小梅製皂